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組織動員

組織在社會科學領域,是以人為基本構成要素的社會性實體,雖然組織出現的歷史可以與人類社會的歷史相提並論,但構成當今社會主體,主宰我們生活的基本組織形態(例如企業),卻是在20世紀才大量湧現的。對社會組織的研究,已經成為一個專門的領域,即組織理論。其研究主要來源於社會學、經濟學、管理學,還有如歷史學、人類學、心理學、政治科學等,都與組織理論有著密切的關係。

動員的意義有二種:一、國家的武裝力量由和平狀態轉入戰時狀態,以及把所有的經濟部門(工業、農業、運輸業等...)轉入供應戰爭需要的工作。二、發動人員參加某項活動。

台中市中區再發展研究及推廣中心的工作任務,需要組織動員龐大的資源,其中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動員與中區再發展有關的居民、業主、店家等人員,組織起來發揮力量,共同改造舊市區成為新市鎮。

再發展中心辦事處要先從建立人員資料作業開始,廣召人員加入這個組織,使之形成龐大的民間力量,足以影響政府的政策,並且與政府合作共同改變環境。

人員組織動員之後,將透過信件、電子郵件、電話簡訊、社群網站、刊物等方式,進行工作的互動與溝通,透過組織舉行各種會議,傳達再發展中心辦事處規劃工作進行的過程,並接受各方面提出的建設性意見整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