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中市中區再造」鄉親站出來 團結找出路

〔2012/02/19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一群長期關心中區的居民,十八日成立「台中市中區再發展研究及推廣中心」。理事長何澄祥表示,預計三年舉辦二百場說明會,並且出版一系列調查報告,做為政府與民間的橋樑,以創造中區新風貌。立委林佳龍則指出,中區人願意站出來,是中區再造成功的要件。

何澄祥表示,過去一、二十年,居民認為「英明的政府」能改造中區,卻一直未看到成果,隨著鐵路高架、BRT系統等交通建設,以及台中州廳、體二都市更新等都市計畫再生推動,原本競爭力消退的中區燃起重生希望,關心中區的居民決定團結起來,成立在地辦公室、整合居民意見,並匯集學者研究成果,為中區找出另一條路。

預計三年辦二百場說明會

何澄祥強調,該中心是非營利組織,目的是在推動中區都市更新過程中,做為政府與居民的橋樑,預計以三年的時間,舉辦二百場說明會,並進行意見調查,希望能組織五千位居民,同時出版一系列街廓調查成果報告,一方面呈現中區各分區的發展特色,另方面提出更適切的發展策略,而政府要做的是改善公共設施,有明確的藍圖與良好的環境,投資者自然會進來。

出版一系列街廓調查報告

林佳龍則表示,大台中發展應從市中心再生做起,而再生需要在地人一起推動,市府過去提出很多藍圖與策略,但單靠政府的結果是最後毫無作為,現在在地人站出來關心在地事,踏出都市再生與社區營造的第一步,也具備未來成功的要件。

另外,民進黨議員黃國書、王岳彬、曾朝榮、何敏誠、國民黨議員李中、劉士州等人都出席中區再發展研究及推廣中心的成立茶會,朝野議員都肯定這項民間自發性行動,並表示,中心若完成發展藍圖,將協助督促市府推動。

600_60

文史工作者黃慶聲(左起)、市政顧問何澄祥、立委林佳龍、雲科大教授李謁政等人都加入中區再發展研究中心。(記者張菁雅攝)

600_61

中區繁華已走入歷史,在地居民決定團結起來,期望中區能再次出發。(記者張菁雅攝)

DSC_0162

2012/02/19 自由時報 A14 版 台中都會焦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