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光復路 99 號 2 樓

台中市自從阿拉酒店大火出了人命,使得經發局長與都發局長下台之後,市政府雷厲風行掃蕩不法業者,並且鼓勵八大行業的業者到中區商業地區合法經營,一時之間舊商圈的閒置大樓成為熱門的場所。雖然舊市區有交通不便及停車空間不足的問題,但是業者都還是願意遵守政府法令,投入大筆資金改善經營環境,希望能夠正當的從事他們能夠謀生的行業。

舊市區的建築物都是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前就已經建造合法使用的建築物,然而大地震之後修改的建築法規在消防安全及防震係數方面非常嚴格,拿舊建築物的現況要完全符合新建築法規的要求,基本上是一種非常艱難的任務,除非是將整棟舊建築物拆除重建,否則要合法申請使用執照總會有許多障礙。

政府既然鼓勵特種行業到商業區經營,就應該考慮到舊建築物本來是合法可以營業的建築物,在現有的建築結構條件之下加強適用的安全防火及逃生功能,選擇彈性規定解決問題,否則永遠無法解決目前遭遇的矛盾。

2012/04/17 15:30 準備在光復路 99 號二樓經營 Pub 的業者,在賴宗佑的介紹下,得知台中市中區再發展研究及推廣中心於成功路成立辦事處,可以協助中區業者與政府進行溝通討論的工作,特地前來拜訪以了解狀況。

本學會的立場是擔任政府與民間溝通協調的橋樑,會傳達政府施政的理念請業者加以配合,同時站在中區再發展的目標下,也希望業者不管是經營什麼行業,都能夠遵守法令善盡本身的責任義務,共同扮演促進社會進步提高品質格調的角色。

來到辦事處的業者剛好都沒有攜帶名片,只有簽寫加入協力聯盟的資料,一時之間很難明確分辨照片中人物的姓名,但是大家聽了理事長介紹本學會設立辦事處的工作目標都很高興,更積極的表示要找更多的人參與學會的工作。

DSC_0167

準備經營 Pub 的業者到辦事處了解狀況,共同討論如何能夠在中區順利經營。

DSC_0165

越談越深入有趣,立刻召集更多的人來到辦事處。

DSC_0169

理事長與業者合照留下座談紀錄。

0417

參加座談會的業者。

1 則留言:

  1. 何董事長:

    您的努力真是讓人感動,您的想法在10多年前就有一位教授在正式的規劃報告提出來,不過上了議會備詢時被轟出來。

    8大行業型態的存在,早在人類知道織布穿衣前就已存在,直接的面對它,協助他們導入管理的軌道總比把眼睛遮住當做看不到的要好。

    第一廣場在很多人的認知裡面是中區毒瘤,但是從另一個觀點而言,適當管理和包裝以後,何嘗不是台中的"異人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