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第二次中區文史資料編輯會議

2012/04/25 10:00 學會在辦事處召開第二次中區文史資料編輯會議,出席者有劉曜華、何澄祥、黃慶聲、林永安、林均品、陳家錦、蔣敏全、沈素玉等人。大家各就有關中區文史資料提出看法,其中只有林永安先生交出三份文章作為參考資料,蔣敏全先生強調有關導覽方面的做法,陳家錦先生要在地圖上面先標出重要地點,林均品先生希望能夠合作爭取文建會的標案。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任何工作都必須一點一滴的朝著目標努力前進,累積足夠的內容才能獲得成果。我們先檢討中區論述所必須包括的內容,根據內容實際的去走訪拍照,收集該地點的歷史故事撰寫成通俗有趣的遊記,再尋找過去的老照片對應說明,編撰成可讀性高的旅遊書籍。

最後根據這本書的內容改編成旅遊導覽手冊,提供給有興趣探索台中市中區,也就是台中市中心區發展歷史沿革的旅客參考。如此一來就能將台中市的旅遊資料推廣出去,將來再規劃台中市中區觀光旅遊的發展策略。

DSC_0067

大家在辦事處討論文史資料的編撰問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凝聚出共識力量。

DSC_0070

劉老師提出以盟軍在二戰時的空照圖基礎,勾勒出中區的地理分布狀況。

DSC_0076

林均品報告爭取文建會標案的構想。

DSC_0078

與會人員拍照留念。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何董事長您好:
    中區再發展已經研討多年,歷年也有許多學術版本的方案產生,舊都市中心衰敗的再發展是各國政府建設部門的發展重點,也是國家競爭力的指標與世界潮流。
    台中市中區的問題在於由教授(學)接受委託所制定的都市計畫(官)方案與商業機制(產)無法結合,現在能夠在商業上有所獨到見解的教授不多,加以政治制度對專業的禁錮,中區再發展當然無法前進。
    中區是日治時期所做的計畫,參考的是奧匈帝國的歐陸規劃加之英國花園城市的理想,所以回到原始規劃的出發點,以大眾運輸為核心;涵括各種消費層次,創造部分消費 Hot spot的地點,才能讓舊都心恢復榮景,而非引進國際酒店集團進駐的速食店式方法可以解決。
    都市計畫是一種科學而且以理性對未來的評估方法,利用現有資源開創新價值的程序,需有寬闊的視野和商業的前瞻規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