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台中市公有第二零售市場巡禮

台中市公有第二零售市場位於中正路與三民路口,興建完成於1917年日治時期,為中區歷史悠久的傳統市場。在老台中人的心目當中,第二市場除了有一般傳統市場的銷售功能之外,有許多存在市場內的傳統美食;如肉圓、包子、餛飩、滷肉飯、愛玉冰、紅茶飲料等,最重要是靠近中山路這邊的青果街,想要買到高級的新鮮水果就必須來到這裡。

第二市場的中心點有座成放射狀的六角樓頂,從市場的各個入口處都可以走到這個中心點,這也成為第二市場的建築特色。台中市政府曾經規劃要將第二市場改建成客家圍樓的樣式,市民大眾以為台中市與客家文化的淵源不深,反對這種作法而告罷,最後只是整修市場部份的結構與外觀,保留住原始的面貌而失去現代化更新市場經營的機會。

DSC_0070

第二市場位於三民路這一面的入口處。

DSC_0071

靠近中正路這一邊的外觀。

DSC_0072

靠近中山路這一邊的外觀。

DSC_0073

我喜歡到入口處靠裡面那一家吃麻醬麵,客人可以隨便自己加麻醬。右邊這一家攤位以煎蘿蔔糕、糯米腸聞名,物美價廉引來許多客人上門。左邊有人賣一杯20元的冰紅茶,小學時期我常到裡面吃一個1.5元的肉圓,再來一碗加檸檬汁的愛玉冰。

DSC_0076

若不是為了拍照,我也不會闖到第二市場內的這一個角落,這裡有個寬闊的廣場,看得到六角樓的外貌。

DSC_0078

最沒有設計美感的營業門面。

DSC_0086

第二市場中山路邊的水果街。

DSC_0081

第二市場後面的興中街,以批發玩具、糖果雜貨而聞名。1974/01/28 興中街 3 號「義成堂糖果玩具行」10:30 發生爆炸,因於三樓大量貯存爆竹,加上通風不良,溫度過高,造成嚴重的爆炸,消防隊據報即出動 25 部消防車及消防人員前往搶救,而台中縣、美軍、空軍同時支援八部消防車及二部泡沫消防車前來支援,但也造成 31 人死亡,154 人輕重傷。

DSC_0079

位於中山路與興中街丁字路口的鳳麟大酒家,停業已久招牌卻光鮮依舊用料實在。好友林錦虎先生自稱在鳳麟大酒家結束營業的前一天晚上,找了一群老友前往舉行「最後一夜」的告別酒宴,我答應要請林錦虎及洪耀林幾位酒家常客吃飯,請他們口述回顧寫成台中市酒家文化的滄桑史。

DSC_0087

這是台中市糕餅公會常務理事潘春炎先生在成功路上開設的讚發糖果行,光是看招牌上面的電話號碼就可以知道歷史悠久的程度。

DSC_0089

DSC_0090

DSC_0088

DSC_0091

店內的佈置及陳列充滿了老雜貨店的味道,潘太太說經常有學生上門來請求准予拍照,這裡已經快要成為維護良好國寶級的文化資產了。我希望經發局能夠頒發證書廣為宣傳,做成標籤貼在產品上面成為觀光旅遊的紀念品,出這種壞點子讓他們老夫妻會忙得不可開交。

1 則留言:

  1. http://g.co/maps/uw2mx
    何老師,第二市場的六角樓從這個google map的空照看更明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