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自力更生才是王道

  • 2012-03-14 01:13 中國時報

鑽石蒙塵,只要擦拭,依然亮晶晶。台中市中區從車水馬龍到沒落,其實它正符合現代都市發展的軌跡,如今要再恢復中區生機,唯有居民自覺找出亮點,市政府積極協助,公私協力共同打造才是硬道理。

人潮就是商機!隨著市政府、交通樞紐、百貨公司等逐漸西移後,就註定中區由炫爛轉趨平淡,但不少居民仍活在歷史記憶裡,怨東唸西,就是不願面對道路狹窄、交通不便、環境破敗等事實。為使中區起死回生,市府曾說要投入百億,現在又要仿香港蘭桂坊,打造PUB街,立意雖佳,但不妨先與居民溝通,或畫出特定街道,避免住商混合,衍生公安與居住品質,重蹈師大夜市覆轍。

中區是日據時代最先開發地區,存在許多具傳統生命力的老舊建築,最近「宮原眼科」變身兼具傳統與創新的商店,足見老不是不好,關鍵在創意。

淡水老街、九份老街社區再造,還有溪頭妖怪村,都是將舊回憶、舊建築注入新生命力,結果帶來商機與人潮成為最夯景點,但他們的成功並非一蹴可幾,亦非全靠公部門,居民與業者自覺也很重要。

中區居民與其自怨自艾,坐等關愛眼神,不如自力更生找生機,當然市府也不能袖手旁觀,應優先改善入夜的街道照明,先讓中區看見黎明前一道曙光,進而再造中區商機,才是市民之福。

File0001

2012/03/14 中國時報在都會時評當中的報導,應和本會的工作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