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中區舊商圈再發展的故事﹝一﹞

自從 2011/09/15 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召開第一次中區再生及永續發展諮詢會議之後,聽到局長何肇喜先生在會議中宣佈將與中區共存亡的心聲,讓我重新燃起拯救中區舊商圈的願望,在會議中提出應該成立委員會組織之類的建議,認為應該如此才能夠落實改造中區的實際行動方案。雖然當場局長徵得大家無異議的通過,決議應當成立組織,但是後續的工作似乎與我想像的大不相同。

在2011/10/26 召開第二次諮詢會議的時候,我認為除了成立組織之外應該進行中區在地資源地圖的調查製作,先真正了解中區舊商圈的各種狀況,然後根據事實分析判斷應該如何才能改造舊市區,使得這個逐漸沒落的地區能夠改變成讓人耳目一新的現代化商圈。當場有許多學者對此感到很有興趣,爭相發言表示可以擔任這種調查工作,逢甲大學劉立偉老師打圓場認為諮詢會議並不需要作出決議,而都更課長立即宣佈可以上網招標,請廠商進行這樣的工作。

這段期間讓我朝思暮想苦思良策,2011/10/20 晚間,台中市中區再發展委員會籌備會議在台中市五權西二街東海書苑召開,與會人士有何澄祥、賴英錫、劉曜華、許國威、黃慶豐、陳炅宏、張巧姈、陳信欽等人。會中確定委員會名稱、工作目標、任務分配及組織發展等事項,預定先進行調查資料、繪製中區資源地圖,編輯地區文史資料故事等工作。

朝陽大學許國威老師的學生正在進行一項中區的研究工作,就請學生配合這項工作做資源調查。2011/12/23 下午,受邀前往朝陽科技大學設計大樓八樓,與指導教授許國威及謝銘峰二位老師,共同聽取同學們的簡報說明,了解年輕學子們對中區舊商圈的看法,以及如何進行改造。簡報後與同學們座談,我將實務面的做法提出供大家參考比較,希望能夠激發出一些創意,補足考慮不周的地方。

2011/12/15 與合作的瑞銘工程顧問公司前往都發局進行簡報,希望能夠獲得再生計劃研究案的標案,以有限的經費在中區進行龐大的改造計劃工作。這個標案是在我提出建議之後,臨時加入資源調查的項目,原來規定學術單位不得參加,後來又修改公告的內容,延後一週評審,最後讓東海大學建築系的團隊得標。此事讓我覺得政府對於中區舊商圈的再發展行動計劃並沒有完整的理念,又混雜過多的政治考量在內,中區的居民若是完全等待政府提出具體可行的策略來拯救中區,那將會是遙遙不可期的夢想。

2011/12/30 都發局召開第三次諮詢會議,會後仍然得不到政府對於中區再生計劃的明確訊息,事情的進展好像還是在一些小地方打轉,比如說有心將柳川及綠川弄得更漂亮,這樣簡單的做法並不足以讓中區居民脫離現在的經營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