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台中鐵路高架化 打造世界級長廊

【聯合報╱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2012.02.21 02:39 am

台灣即將出現第一條超過 20 公里的「鐵路長廊」。交通部預計,五年內完工「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建設計畫」,從台鐵豐原站到新烏日站等十個車站將全面高架化,鐵道結合在地文化,打造出中台灣的「生活驛站」。

行政院經建會委員會議昨天通過台中鐵路高架化計畫,總金額約 372 億元,全長21.7 公里,預計民國 104 年12 月通車啟用,民國 106 年 3 月全部完工;未來台中捷運完成後,大台中地區將銜接成完整的交通路線。

為了消除鐵路對市區的阻隔,交通部計畫,將豐原至大慶車站間鐵路高架化,並將豐原、潭子、太原、台中、大慶等5座既有車站改建為高架車站,另新增豐南、頭家厝、松竹、精武、五權等五座高架通勤車站。

交通部指出,台中鐵路全面高架化之後,將是全國最長的鐵路長龍,交通部將打造成「世界級長廊」,高架橋下將著手綠美化,設立鐵道公園、鐵道文物藝術中心、自行車道,將車站文化融合在地生活,交通部將會同台中市政府,在三月內提出具體規畫。未來的台中車站將擴增為三月台、五車道,將成為大台中地區的交通中心。

東京鐵道高架化後將多出的土地設立大型商場,但交通官員透露,台中鐵道高架化後,除了潭子地區具有一定經濟規模,其餘地區產業型態恐怕不適合設立大型商場,「目前該計畫的自償性收益非常低」

6913706-2749514

預計三年後通車的新台中車站,現代車站和古蹟車站同時並存。圖/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