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哥白尼是怎麼死的?

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 1473-1543)是波蘭天文學家,是第一位提出太陽為中心;日心說的歐洲天文學家,一般認為他著的《天體運行論》是現代天文學的起步點。

我一直以為哥白尼是因為他的學說改變了那個時代人類對宇宙的認識,而且動搖了歐洲中世紀宗教神學的理論基礎,然後被頑固的教會人士判處火刑給燒死了。結果哥白尼是活到壽終正寢,在他彌留的時候才將《天體運行論》印刷出版。

哥白尼之書在其死後引起了很大的爭議。最聳人聽聞的事件莫過於是義大利人布魯諾(Giordano Bruno, 1547-1600)之死。他是道明會(Dominican)的教士。但極富反叛精神,是一個「狂熱份子」。他從哥白尼的系統向外推展,否定了天球之說。他出版了「無限宇宙論」「Dell infinito Universo e Mondi」明白地主張:太陽是眾多的恆星之一,地球亦是行星之一。更主張人類在宇宙中也不是惟一的。這種主張與當時教會對《聖經》的解讀起了嚴重衝突。他在1600年被判火刑,在羅馬當眾焚屍。

我三次到台中市政府參加都發局所召開的「台中市中區再生及永續發展」諮詢會議,結果發現我的意見太過於先進,策略性的整體發展計劃過於龐大及複雜,與在場人士所關心的問題差距甚遠,曲高和寡難以獲得共鳴。換言之,我像一個瘋子一樣,主張的想像空間過於深奧,不是一般程度的人所能夠理解,更沒有雄心壯志想像一個偉大的超級都市更新計劃。

雖然哥白尼不是死於非命,但是他提出來的科學理論在當時並不能獲得社會大眾的認同,要等到伽利略(Galileo Galilei,1564年-1642)出現,他是義大利物理學家、數學家、天文學家及哲學家,科學革命中的重要人物。等到他改進望遠鏡和其所帶來的天文觀測,才能夠證明哥白尼的日心說。

如果我經常到都發局召開的會議當中大發議論,可能會很惹人厭煩,所以我決定不再親自出馬諮詢會議,將智慧的結晶輕易奉獻,即使在沒有經費的後援情況下,仍然一本初衷照計劃進行研究及推廣的工作,如果都發局覺得有參考的價值,那麼就請移駕到辦事處共同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