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台中市中區再發展協力聯盟

台中市中區再發展研究及推廣中心,是由中台灣區域競爭力學會及台中市百年企業新希望協會在台中市共同成立的組織,其目的是因為看到台中市中區舊商圈因為長期以來缺乏照顧而導致衰敗沒落的景況,發願結合產官學的力量共同挽救頹勢,開創都市商業區更美好的未來。

中台灣區域競爭力學會理事長何澄祥及台中市百年企業新希望協會理事長邵長榮,二人同樣都是在中區生長,且在自由路上經營商店的居民,多年以來就一直共同討論應該如何設法使中區舊商圈能夠有新的發展。

2011年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局長何肇喜召開諮詢會議,開始推動台中市中區再發展的行動方案,適逢台灣鐵路局所進行的鐵路高架化工程即將完工,將來台中市中區與東區的交通路線會更加方便,東區的生活圈四號道路的完成也會促進東區的發展,台中市政府交通局也積極的規劃 BRT 市區捷運公車路線,這些建設都會改變中區舊商圈已經跌落到谷底的經濟景氣環境,大家必須把握機會進行改造。

由於都市建設的發展工作並非全靠政府單方面的努力就可以完成,必須結合社會上多方面的資源及組織共同合作,才有可能將環境徹底的改造,其中最困難的工作就是如何結合人的思想產生共識,讓整體的力量能夠發揮出來。

台中市中區再發展研究及推廣中心經過一段時間的籌備工作之後,即將在2012年2月7日正式在台中市成功路141號設立的辦事處開張辦公,初期的重點工作之一為成立「台中市中區再發展協力聯盟」廣為邀請中區各界的居民參加,建立連絡資料及組織系統,接著由學者專家進行各種講座,說明中區舊商圈應該如何進行才能完成都市更新改造現有的環境。

這是複雜而困難的工作,需要漫長的時間去進行各種調查及溝通協調的任務,但是這是必要的程序,唯有如此才能夠看到中區舊商圈的希望,否則永遠會在原地踏步而無法突破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