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青陽讀者回應

何先生您好:

我在網路搜尋資料時 ,無意中找到您的部落格--[台中市中區再發展研究及推廣中心],本身也是相當關注台中發展的台中市民,所以真的很感動台中有像您這樣熱誠用心的人,關於台中市中區的沒落,小弟有些粗淺想法。

中區先天骨幹就偏小﹝道路狹小﹞

  1. 這樣的區塊如果當作商業區,在沒有健全的大眾運輸工具,把養分﹝人流‧錢流﹞送進去,很容易乾枯。
  2. 這區域如果當住宅區,大多數是老舊的透天厝,週圍生活機能已經大大降低,年輕人外流後,老一輩的人凋零,老舊的房子就只能放著腐壞。

綜觀現在的中區幾乎只剩下外勞族群、學生族群或是三民路的婚紗街給少數特定族群會進入消費,大多數人都是過客,路過而不多做停留,甚至朝馬興起後,許多本地人外地人也沒有理由跟必要進入市區。

而要解決這樣的困境,小弟認為可以用「點、線、面」來逐步改善。要讓人口回流居住 必須先改善商業機能,要改善商業機能就要製造新的機會。

小弟觀察到託陸客之福,這兩年市區有不少廢棄大樓開始改建飯店 ,這是很好的契機,也許帶來的是過路財神,但是更重要的是工作機會跟消費可能性,這就是「點」的產生,這是中區沒落以來終於有新的生命力注入。

而我想建議的是,如果政府跟民間的力量  先將這些點當中最優的區域慢慢擴大,以中山公園周圍為例,目前已經有兩個飯店一個商場,但是周圍商家仍然破舊不堪,基本上這對於中山公園這樣優質的區域是相當可惜的,如果可以從自由路、公園路這些店家大樓開始改造,絕對是事半功倍。甚或是綠川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改造點, 現在有宮原眼科勢單力薄,如果兩旁可以跟近改造,加上綠川絕對會是個有吸引力的區域。

讓這些點慢慢變成線,變成聚落,才可能會有影響力再吸引新的人,新的資金進來。就像是宮原眼科一樣,把原本中區老舊建築激活起來,這些建築跟街道就會轉變成資產跟魅力所在,而不再是負擔。

法令程序我不懂,但是我認為市府方面要讓這區域變成可信任的區域,最簡單的就是重新建立秩序。對於遊客跟行人來說,區域的印象重新建立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該區域絕對不能有任何亂停的汽車及摩托車,也就是街道淨空﹝這牽扯到大眾運輸的建立﹞再來該區域必須相對的清潔,可以老可以舊,但是絕對不能髒不能亂,而是民間跟市府該討論的是;每個區塊的主題為何?想吸引近來的人口是哪些?等級為何?陸客?學生?上班族?高檔消費族群?要走文創路線?要走質感商店街?甚至要弄個名牌街?讓世界名牌廠商進駐,或是異國街道區?

這樣就可以重新定義該區域的特色,更了解如何建立如何招商,有的可以建立在現在的基礎上,有的可以先破再立,最後藉由這樣一個區塊的擴大集市讓數個區塊最後併成一個大中區。主要幹道次要幹道建立好的同時,中區錯綜的小路小透天厝肯定會變成炙手可熱的住宅,甚至會吸引人修建成特色小屋。

所以在下認為:

  1. 市府的力量該在建立當地交通便利。
  2. 建立優良的人行空間﹝非常重要﹞
  3. 改善當地環境,改變台中人對於中區髒亂小的刻板印象﹝如違規停車、垃圾---﹞藉由交通計畫改善 。
  4. 民間跟政府的力量先集中於幾個重要區域並且訂立區域目標 。
  5. 舊市區的改變最可怕的敵人可能會是舊有勢力或是原居民,只有不斷的分析 共生共存的概念 一一克服了 !這是最要緊的事情。

之後才能開始有條件吸引商人進駐,吸引人潮回流,這是小弟一些自己的想法,當然可能錯誤百出,敬請見諒!

青陽 敬上

2012/01/31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