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謝碧榮建築師

我從小就認識謝碧榮建築師,他在我的心目當中是屬於父執輩的重要人物,台灣光復之後台中市早期的重要建築物很多都是由他設計建造的,包括1954年我們在中正路自由路口聯福實業總行所在地的東海大樓,1961年對面建造的綜合大樓。後來大豐麵粉廠增建小麥倉庫及配粉廠時,也請他幫忙重新整理建築基地內的建築物使用執照。

早期的建築物都有相同的問題,國民政府遷台之後,接收日本殖民政府戰敗投降後的管理制度,當時的建築管理法規都是沿用日據時期的基本規定,國民政府要到許多年之後才慢慢的立法通過各種相關的規定,在這青黃不接過渡時期所建造的建築物自然與新的規定有著某些程度的牴觸,卻也無法要求舊建築物全部改造去符合新的法規,因此必須容許舊建築物按照從前的規定使用。

然而隨著時代的進步,政府對建築物的安全問題逐漸重視,舊建築物在申請新的使用執照時就必須依照新的使用規定申請許可,這當中就會發生許多難以解決的問題,影響到舊建築物業主的權利,同時也會面臨保存歷史建築與都市更新之間的矛盾,當問題浮出檯面的時候,政府方面應當盡速依據政策制定新的管理法規處理這些問題。

謝碧榮建築師是屬於台中市最資深的國寶級建築師之一,歷經台灣光復之後至今的各種建築歷史變革,理論上他很清楚在各階段變化過程當中產生的影響。如果他能夠將這段歷史紀錄下來說明緣由,將會是很可貴的歷史參考資料。

綜合大樓位於台中市中心,不僅是最早期首先採用鋼骨結構的建築物,也是第一棟高樓商業建築,整個中台灣地區最熱鬧的商業空間,帶動中區的繁榮及市區的發展,更是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當中,見證在台灣發展五十年的過程。台灣在過去一直致力於經濟發展,從改善人民的生活需求做起,犧牲了許多環境保護及歷史文化的維護,所謂富有三代才知穿衣吃飯,現在的台灣不應該只是追求財富的累積,而是應該靜下心來好好的珍惜我們曾經擁有的過去。

政府應該與民間合作共同研究讓綜合大樓起死回生,而不是讓他成為廢墟大樓妨礙周遭的發展,否則就乾脆狠心拆掉改為市中心的紀念廣場。

謝碧榮

謝碧榮建築師

IMG_0469

謝碧榮建築師在中區再生諮詢會議中簡要說明綜合大樓的建築歷史。

IMG_0470

諮詢會議現場。

IMG_0471

伍南彰、蘇睿弼、李泰陽、遠東百貨黃文發、國泰銀行劉宜雄、消防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