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環境改造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地下鐵有許多金碧輝煌的車站,每個車站都像是宮殿一樣的美麗動人,去過莫斯科旅遊的人都會讚不絕口。據說這些車站的設計是由俄羅斯各大學建築系學生的作品挑選出來的。

台中市中區舊市區的改造,需要在整體環境當中加入誘人的因素,吸引慕名而來的人。如果我們可以找到適當的地點,創造機會讓台灣各大學建築系或相關科系的學生,針對主題發揮想像力設計出讓人經驗的作品,那麼整個舊市區處處都會是驚喜。

例如流經中區的柳川,沿岸旁邊是兩條美麗的道路,我們可以邀請學生在此進行景觀與橋樑造型的設計比賽,看看台灣的軟實力可以達到什麼程度。舉辦這些比賽活動時,我們可以邀請台中市知名的建設公司擔任贊助廠商及評審的工作。

我自己就想過,如果將柳川旁邊的人行道擴大一倍,旁邊不設停車格,可以容納更多的行人在河岸活動,人行道上讓花商在露天的攤位上賣鮮花,光是花攤上面五顏六色的鮮花就是一幅美麗的景象,況且若能養成市民喜愛鮮花的習慣,也可以提升市民心靈生活真善美的境界。

DSC_0079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街上的花市

若是隔一段距離再開設一家露天咖啡店,讓遊客可以坐在路旁喝咖啡,在水岸觀看來來往往的人群,嘗試一下當柳下惠的滋味。當然晚上的柳川也要搭配浪漫的燈光及音響秀。

我也想過若能提高柳川的水位,也可以辦理一些水上的小活動,當然也要考慮到在雨季期間必須能夠洩洪。

斯洛維尼亞共和國的盧布爾雅那這個都市,他們的市徽是翼龍,因此在一條橋的四個橋頭都擺上翼龍的青銅雕像,吸引大批的觀光客都要過去一瞧究竟。我們的習俗是十二生肖,外國人最喜歡他們所不明白的風土民情。北京頤和園十二生肖的頭部塑像被奪走之後,現在可是拍賣場上有錢買不到的珍貴物品。如果我們在柳川的橋頭上面擺上十二生肖的精美塑像,大家覺得效果會如何?

DSC_0409

斯洛維尼亞共和國的盧布爾雅那橋頭上的翼龍塑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