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文史工作

台中市的歷史並不久,日治時期,1895年8月改為台灣民政支部。1896年台中縣設立(今之雲林縣、彰化縣、臺中市)。1901年改縣為台中廳。迨1920年,改為台中州;下設台中、彰化兩市及大屯、豐原、東勢、大甲、彰化、員林、北斗、南投、新高、能高、竹山等十一郡五十七街庄。州設州廳,郡市設郡市役所,街庄設街庄役場,分層辦理地方事務。

1920年才有台中州廳及台中市役所,因此我們可以說台中市的歷史只有100年左右而已。這一百年當中,台中市中區因為縱貫鐵路的台中火車站而繁榮,也因為高速公路的通車而沒落,如今縱貫鐵路台中段即將高架化,四號環中道路也將通車,市區捷運藍線也在緊鑼密鼓的規劃當中。第三次的交通變革勢必會影響到台中市中區舊商圈的未來命運,我們要問的是:「大家準備好了沒有?」

台中市中區是整個大台中的核心,過去台中市政府很努力的向外圍推廣重劃區,擴大市區的範圍,但是卻疏忽了舊市區的應變工作,毫無作為的讓舊市區自然的從最繁榮的年代逐漸的成為破舊的 in-city ,在國外的某些地區這代表著貧民窟,代表著藏污納垢的地方。

2002年所做的台灣大道都市行銷規劃案當中,中區屬於最重要的「歷史台中」精華地區,這裡有最早期的都市計劃,完整的都市功能配置,商業區、文教區、政府機構、銀行、車站、公園等設施,然而卻沒有隨著時代前進的腳步做調整,在不知不覺當中失去了光環。

現在要成立的「台中市中區再發展研究及推廣中心」要擔任改造中區舊市區的規劃工作,重新設法讓舊市區亮麗起來。其中讓文史工作者將中區特有的歷史文化發陽光大是關鍵性的方法,因為新的重劃區缺乏這樣的因素,而中區卻有著從清朝時期歷經日治時期到國民政府時期的歷史文物痕跡,雖然東西不多卻反而更加的可貴,是我們自己不知道它的價值,所以要用新的方法定位。

我們將由黃慶聲先生擔任這方面的資源整理工作,他也非常熱心的投入,將來這就是舊市區的導覽資料,我們希望會有人拿著資源地圖到各處尋寶,實地體會中區各角落的歷史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