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地理資訊系統 GIS

地理資訊系統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是一門綜合性學科,結合地理學地圖學,已經廣泛的應用在不同的領域,是用於輸入、存儲、查詢、分析和顯示地理數據的計算機系統,可以分為以下五部分:

  • 人員,是GIS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開發人員必須定義GIS中被執行的各種任務,開發處理程序。 熟練的操作人員通常可以克服GIS軟體功能的不足,但是相反的情況就不成立。最好的軟體也無法彌補操作人員對GIS的一無所知所帶來的負作用。
  • 數據,精確的可用的數據可以影響到查詢和分析的結果。
  • 硬體,硬體的性能影響到處理速度,使用是否方便及可能的輸出方式。
  • 軟體,不僅包含GIS軟體,還包括各種資料庫,繪圖、統計、影像處理及其它程序。
  • 過程,GIS 要求明確定義,一致的方法來生成正確可驗證的結果。

GIS屬於信息系統的一類,不同在於它能運作和處理地理參照數據。地理參照數據描述地球表面(包括大氣層和較淺的地表下空間)空間要素的位置和屬性,在GIS中的兩種地理數據成分:空間數據,與空間要素幾何特性有關;屬性數據,提供空間要素的信息。

地理資訊系統與全球定位系統(GPS)、遙感系統(RS)合稱3S系統。

一個地理資訊系統(GIS) 是一種具有信息系統空間專業形式的數據管理系統。在嚴格的意義上,這是一個具有集中、存儲、操作、和顯示地理參考信息的計算機系統。例如,根據在資料庫中的位置對數據進行識別。實習者通常也認為整個GIS系統包括操作人員以及輸入系統的數據。

地理資訊系統技術能夠應用於科學調查、資源管理、財產管理、發展規劃、繪圖和路線規劃。例如,一個GIS系統能使應急計劃者在自然災害的情況下較易地計算出應急反應時間,或利用GIS系統來發現那些需要保護不受污染的濕地。﹝摘自維基百科﹞

地理資訊系統 GIS 的應用

這次出國到克羅埃西亞旅行,身上攜帶的 iPhone 4 智慧型手機,讓我首度享受到網路世界應用的樂趣,尤其是地理資訊系統 GIS 所開發出來的應用軟體。

  1. Google Map 地圖,可以知道目前所在的位置,顯現在地圖上面,得知當地的地名。查詢兩地之間的建議路線,同時計算出相隔距離的公里數,駕駛汽車所需要的時間。
  2. 氣象資訊,可以立即顯示所在地的氣候溫度,當天時段以及未來一週的氣象預測,同時只要輸入其他城市的名稱,也可以獲得同樣的資訊。
  3. 股市資訊,顯現全世界股票市場的資訊,這和地理資訊系統比較沒有關係。

如同上文所提的,地理資訊系統技術能夠應用於科學調查、資源管理、財產管理、發展規劃、繪圖和路線規劃。

麵粉公會曾經到美國訪問種植小麥的農民,他們早就充分應用地理資訊系統做為農業經營管理的工具,美國農產品的種植面積廣大,大地氣候變化會嚴重影響到農產品的品質與收成。所以農民們的辦公室裡面都擺了好幾台電腦,顯現各種資訊的圖形資料,他們要根據氣候的變化決定對策,比如聯合收割的區域及時間。

此次台中市中區再發展研究及推廣中心成立的非營利組織,在改造舊市區的工作當中,就有必要應用到地理資訊系統的技術,進行科學調查、資源整合以及發展規劃等用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