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台中市台灣塔國際競圖

台中市臺灣塔國際競圖第一階段評選的5名入圍名單預定2日揭曉,市政府都發局邀請擔任評審的7位國內外知名建築權威學者1日抵達台中市,市長胡志強親自頒發聘書,期待由建築權威的專業眼光,為臺中市挑選最佳的規劃設計監造團隊,打造最能代表臺灣精神的臺灣塔。

1日抵達台中市的7位知名建築權威學者包括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建築學院院長桑多斯(Adele Naude Santos)、英國倫敦大學建築系主任克魯茲(Marcos Cruz)、日本東京大學建築系教授大野秀敏,以及安郁茜、郭肇立、林勝豐、劉舜仁等4位國內知名建築教授。

胡志強親自頒發市府聘書給這7位建築界學者,感謝其擔任臺灣塔國際競圖的評審,他表示,目前市府已完成傑出的初步設計,接下來要進行嚴謹的規劃,並評估可行性,接著就要做出接近實體的進度,在總計100件參加競圖的作品中加以評選,結果很快就會公布。

胡志強希望臺灣塔的計畫能成為世界建築界的焦點,並作為臺中市及臺灣在世界上知名的地標。未來市府將全力以赴,在建國百年之際讓臺灣塔成為矚目的焦點,同時也希望能得到議會全力的支持。

都發局指出,臺灣塔國際競圖第一階段評選,共有來自美國、日本、法國、西班牙等26個國家的100件作品激烈競逐,5名入圍名單即將於2日下午於臺中長榮飯店揭曉。臺灣塔預算約65.88億,將興建於水湳經貿生態園區內,中央公園的南端,高度將超過300公尺,興建完成後可在塔上遠眺臺灣海峽。預計今年11月11日將選出第一名作品,該作品的團隊也將取得臺灣塔優先規劃設計監造權。

原文網址: 受邀評審台中市台灣塔國際競圖 7學者抵達 | 台灣味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9/02/11689-2739604.htm#ixzz1eYRlo9RF

org_fgrb2

7位知名建築權威學者與市府官員合照

 

台灣塔競圖決選 藤本「福爾摩沙」拔頭籌

台灣塔國際競圖第二階段評選結果昨天(11日)出爐,由日本建築師藤本壯介設計的「福爾摩沙」獲得首獎。評審團表示,評審在決定第一、二名作品時爭辯激烈,藤本壯介的設計突破塔的形式,可行性、土地親和力很強,獲得過半數評審支持。

台灣塔國際競圖共有100件作品投標,第一階段評選出5件作品,11日公布決選結果,藤本壯介的「福爾摩沙」奪魁,在第一階段受到矚目的羅馬尼亞建築師Dorin Stefan作品「漂浮的眺望」則拿到第三名。

藤本壯介表示,他的設計靈感來自台灣榕樹與福爾摩沙,這座塔看起來不像傳統的塔,而是以「自然現象」的抽象意念表現,利用榕樹陰影光線的透射,創造出能讓市民舒適休憩的空間;此外,屋頂以台灣形狀鏤空設計,讓自然光影照射出台灣的影像,呈現「飄浮在300公尺之上的福爾摩沙島嶼」。

評審安郁茜代表評審團表示,評審經過長達6個小時激烈討論,在地文化、地標性、前瞻性、材料、構造、生態、節能、預算各方面都考量在內,第一名作品雖然沒有獲得評審全數通過,但過半數支持,決定過程可說十分艱難。

都發局表示,台灣塔基地位於水湳經貿生態園區內,中央公園的南端,預計興建面積約一公頃,預算約新台幣65.88億元,藤本壯介建築團隊取得優先規劃設計監造權,預計2017年完工。新聞引據:自由時報

201111111807451870142763_watermark

日本建築師藤本壯介設計的「福爾摩沙」獲得首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