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模擬城市 SimCity

《模擬城市》這款遊戲的主要內容,就是在一個固定範圍的土地上,由玩家擔任市長一職,滿足城市內所有市民的日常生活所需。從規劃住宅、商業及工業用地,建設公路、捷運、體育場、海港、機場、警察和消防局,甚至稅金及各種公共設施支出的分配都由玩家自行設計。

遊戲中除了要妥善規劃各種區域,還要考慮到人、經濟、生存及政治等多項因素。「規劃、建設、擴展、管理」便是《模擬城市》這套遊戲的主要循環模式,玩家可以自由規劃心目中的理想城市,並慢慢看著城市隨著時間而發展。《模擬城市》中沒有結局也沒有特定的遊戲路線要遵循,有的只是玩家無限的創意及挑戰性。看著一片荒蕪的土地,在自己的規劃下變成高樓遍佈的大都市,機場、港口和捷運等設施應有盡有,這種興奮的滿足感可是筆墨難以形容的。

由於《模擬城市》並沒有特定的遊戲目的,當城市發展到一定的規模時,玩家便很容易感到乏味,因此遊戲內也包含了八個有任務的城市讓玩家來挑戰。這八個悲情城市各有其問題所在,有的會遭受災難侵襲(如怪獸、火災、水災及空難等),有的則是嚴重的社會性問題(如犯罪率 、公害污染)。玩家的任務便是在有限的時間內,以現有的資源讓城市達成遊戲預設的目標。此類悲情城市模式在日後的《模擬城市》系列也持續沿用,彌補了此類遊戲耐玩性不足、容易感到單調的缺點。

《模擬城市》推出後經過四年,Maxis公司汲取了眾多玩家的建議,再次推出續作《模擬城市2000》。玩過一代的玩家乍看到《模擬城市2000》時,可能都會被它極為精緻的遊戲畫面所震攝。因為《模擬城市2000》已經從《模擬城市》2D、EGA 16色的畫面,提升到3D、SVGA 256色的畫面,讓人看了深深覺得這幾年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模擬城市2000》已經加入立體的概念,地形開始有高低起伏,各種建築物不再是呆板板的躺在地上,而是精美細緻的立體造型。各種建築例如公路相關設施 ,也因為地形而可作交叉的變化。地底下令人眼花撩亂的下水管道和地下鐵就更不用說了,整款遊戲徹底活用了三度空間,使其更為複雜、有趣。遊戲的玩法與一代相同,玩家擔任市長,在一個固定範圍的土地內 ,依照自己心目中理想的藍圖規劃一個城市。建設城市除了要考慮上一代的基本原理,《模擬城市2000》更新增了許多潛在的變化因素。例如砍伐樹木來建設城市,或是公害污染過於嚴重時都會遭受到環保團體的抗議 ;此外以發電廠為例,一開始可能只有最傳統的火力及水力發電廠,但是隨著時間的演進,會陸續出現核能、風力、太陽能、微波及核融合等新型態的發電廠,這種隨著「時間」 而改變的因素,也讓遊戲增加了一種升級的趣味,提高了不少可玩性。《模擬城市2000》內附有地形編修程式,讓玩家能自行修改心目中理想的遊戲地圖,不再像一代還要另外付費購買, 這也算是一種體貼的設計。

﹝摘自http://boneash.oldgame.tw/temp/simcity/simcity.html

weedmt2k

模擬城市在都市發展初期的都市景觀

screenshot6

模擬城市在都市發展成熟期會產生許多高樓大廈

simcity_scr3

只要指定土地用途,模擬城市會自動產生建築物的模樣。

simcity-creator-20080730113226613_640w

模擬城市所創造出來的都市。

sc4-5

台北京華城的建築模樣

我玩過《模擬城市》這款遊戲

我在就讀逢甲大學都計研究所之前,曾經有一段時間沉迷在《模擬城市》這款遊戲當中,自己擔任市長要建立起一座能夠永續經營的模擬城市,必須很有建設經營的概念考慮許多因素,否則這個都市很快的就會因為規劃不良造成財務枯竭、居民抗爭而毀滅。我的能力還算不錯,創造的模擬城市都可以不斷的成長,累積龐大的建設費用,經營成最受歡迎的都市。後來只好不停的做都市更新,增建大型的地標,甚至是要花很多錢的太空城。當都市隨著時間序列成長,覺得已經沒有挑戰性就不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