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銅鑄都市模型

今年去過克羅埃西亞旅遊之後,看到斯普利特﹝Split﹞有個銅鑄的古城模型,可以讓觀光客更了解整個城區的模樣,我覺得這是很值得借鏡的地方。同樣的在科卡﹝Krka﹞國家公園瀑布區,也看到一個金屬製作的地形模型,有盲人專用的點字說明,表示正常人可以看見眼前的美景,也讓盲人可以經過觸覺去感受這個環境的狀況,這種體貼的設計讓我十分感動。

我想到我們正在規劃台中市中區舊商圈的改造計劃,將來如果能夠如願完成,整個市中心區的景觀將有極大的變化。或許我們應該在中華民國一百年的時刻,先建造一個二公尺平方大小的銅鑄舊市區建築模型,一方面宣示我們有決心要改造這個舊環境。二方面讓歷史的的痕跡可以留下記錄,將來可以形成對照。三方面讓將來的觀光客可以根據模型去了解整個市區的架構。只要大家都有共識,我們可以建議市政府進行這項工作。

DSC_0955

科卡﹝Krka﹞國家公園瀑布區,盲人專用的點字說明金屬地形模型。

Image159

斯普利特﹝Split﹞有個銅鑄的古城模型。

Image158

重點地標建築物被遊客摸得發亮。

Image216

古城的北門外有一個Gregory of Nin主教的大型塑像及教堂表現在模型上。

Image215

模型注重在意象表現,不一定要表現得很細微。

Image200

實際的景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