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拆除綜合大樓,闢建文化商業廣場

拯救中區沒落的方式?立委候選人林佳龍提出「針灸」良方,保證可以使老市區起死回生。主張政府以獎勵容積辦法收購中區地標的綜合大樓,拆除後闢建為文化商圈廣場。只要此大­樓能單點突破,即能為中區注入商機,風華再現。在場的當地地主何澄祥等都表態讚同,並痛斥中區的殘敗,代表政府的無能,期待讓林佳龍進入國會,協調中央、地方及業主解決。

­林佳龍16日(週五)上午,是在議員黃國書、逢甲大學都市計劃系教授劉曜華、公園里長沈素玉,以及林文傑、何澄祥、吳重正、吳全等十餘位自由商圈業主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表­示,只要他當選立委,他一定可以在四年內解決這佔地 600 坪,業主百餘位,目前形同中區「毒瘤」的綜合大樓問題。

林佳龍主張,政府以容積移轉及獎勵容積兩方式並行,取得綜合大樓面積約 600 坪的商二用地,公有化及拆除建築後,將其打造為迷人的都市廣場,一方面在此增設地標雷射燈光區­、街頭藝人表演空間、戶外商業攤位及大眾運輸場站,另一方面利用人工地盤增設至少 200 個停車位,活化呆滯多年的重要地標區。林佳龍進一步提到,中區再生與活化需要積極的­政府角色,過去十多年來,中央及地方政府面對商業產權複雜的更新問題,只選擇迴避的作法,不但已經嚴重影響台中市中區的再生,對陷在使用權及土地權屬爭議的綜合大樓地主及­使用人,也造成莫大的傷害。

林佳龍願意公開承諾,當選立委後將成立專案小組積極爭取內政部修法解套,一方面促成綜合大樓的商業容積可以順利移轉,確保地主及使用人的權益,並且促成中區第一座迷人的都­市大廣場,讓街頭藝人、藝文活動愛好者及大眾運輸使用者願意在中正、自由廣場駐足消費,激發綜合大樓周邊的原遠東百貨及誠品龍心整建再出發,並結合高架化後的新台中火車站­廣場與成功路的更新再造,找回中區的繁榮與台中人的歷史記憶。

當地重要業主何澄祥表示,中區自由商圈的土地市值已減了一個零,即原本一坪 500 萬元,目前只剩 50 萬元,這是「政府無能」的代表。他自小在自由商圈長大,中區的沒落是台­中人的「最痛」,除籲請讓林佳龍進入國會外,也要成立專屬辦公室,結合所有業主來振興中區。

主持記者會的劉曜華教授,則回述台中的歷史,認為大台中是年輕都會區,整個都會中心的形成始於 1908 年台灣西部鐵路的通車,台中火車站的出現,加上剛興建完成的台中公園,建構了大台中現代化都市的基本骨幹,至今已有百年的歷史,整個都會人口將近­三百萬人,世界排名131。以台中火車站出現的分隔年,在此之前的台中市舊市區早期名稱以東大墩為名,屬於地勢較高的耕作區。1887年清國政府在此興建台灣省城,勾勒了­城門與城牆,也開展了省政府機構的初期建設,包括考棚與衙門等設施。這些遺址至今大多不可考,只留下些許結構物線索與鄉野故事。

台中市舊市區真正的發展要從日本人殖民統治開始啟動,1900 年市區改正計劃創建了棋盤形日本人生活區,殖民統治機構,包括州廳、市役所、金融機構、圖書館、公園、自來水­、寬廣道路、娛樂、商業、酒廠與糖廠等設施分別在20世紀初期在舊市區及周邊現身。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台中火車站的出現。台中火車站造就了舊市區超過八十年的繁榮,也見證了­舊市區將近二十年的沒落,如今台鐵高架捷運化即將完工,配合社會各界在舊市區興建捷運場站的共識,以台中火車站為核心的舊市區將有機會找到新的春天,如果關鍵性的改變可以­被實踐:綜合大樓變成綜合大廣場。

綜合大樓的難題與解套:獎勵商業容積移轉、闢建地下停車場與戶外展演與商業廣場

第一廣場邊的綜合大樓街廓面積約 0.83 公頃,﹝2大街廓商業區分別為 4140 平方公尺、4190平方公尺﹞,加上計畫道路面積 495 平方公尺,總面積約 0.88 公頃﹝與隔壁市25第一廣場面積相當﹞,整個街廓可開發之商業樓地板面積約 26467 平方公尺。如以商業區每平方公尺10 萬元計算,整個商業街廓土地價值約 26.5 億元。綜合大樓­街廓與第一市場曾經是台中人歷史記憶的場所,包括1923年日本昭和太子行啟紀念館﹝1961年改建為綜合大樓﹞、戰後的台中戲院與成功戲院等設施,是無數台中人的甜蜜懷­念場所。

三立新聞:中區閒置大樓林立 影響台中經濟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