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沒落舊都心 找回新信心

  • 2012-03-13 01:01 中國時報 【盧金足、陳琦穎/台中報導】

台中中區打造PUB一條街 商機可期 商圈沒落空屋率高 晚間漆黑一片 市府推出振興方案解決消防、建管問題 20多家業者有意進駐

台中市政商重鎮轉往西屯後,曾是黃金地段的中區面臨式微衝擊,為搶救舊中區,市府曾提出百億救中區,現在還推出振興中區策略,店家進駐,每家一年補助十二萬,要仿效香港蘭桂坊,打造中區PUB一條街。經濟發展局表示,已有廿多家業者有進駐意願,招商成果備受期待。

中區公園里里長沈素玉說:「雖然市政府有在規畫,但還是希望能先改善空屋率太高的問題,晚上自由路都黑漆漆,當然人潮不會聚集,不安全嘛!」 

不過,沈素玉也表示,目前中區的背包客似乎有增加的現象,所以市府路周遭的商旅現在也有四十幾間,而公園里目前正在整修的新旅店就有三間。

在成功路上經營佛具買賣的林漢宜說:「我這間佛具店大概才開業半年,之前在玉市擺攤,中區其實還是不錯,但晚上有開店的商家不多,人潮自然就少,希望市府能針對晚間漆黑的安全問題改善。」 

經發局副局長陳如昌表示,振興中區方案,中區店家都很期待,現在每兩周密集開一次會議,處理解決消防、建管等問題,目前已有廿多家業者表明進駐中區的意願,現在最熱門的區段,包括自由路和繼光街等。

最近有八十五年歷史的中區「宮原眼科」,搖身一變成賣土鳳梨出名的「日出」咖啡廳,中區的觀光商機正一步一步復甦;中區夜生活逐步恢復熱鬧,晚上不再是黑漆漆街道。

位於民權路上的舊台中市政府,已列為市定古蹟,這棟有點斑駁的白色建築,興建於日據時代,如同這樣的老房子在台中市中區隨處可見。面對人群的三三兩兩,在成功路上經營多年仕女服飾的店長就說:「嘸啥好講啦!」語氣充滿無奈。 

從民國六十三年起,就在台中市中區闖蕩的太陽餅店老闆林祺海說:「現在看來,中區已是喚不回的繁榮。」從自由路、中山路、中正路與成功路圍城的棋盤式舊城區,目前保守估計有七○%的空屋率。 

此外,台中市中區再發展協會理事長何澄祥則是道道地地的中區人,從小在這最熱鬧的地方長大。說起協會成立的原因,何澄祥說:「中區是日治時期最先被開發,且都市規畫最完善的區域。」當時,以台中火車站為核心,如棋盤式規畫的建築,讓這一幢幢老舊的日式矮房,與四、五公尺寬的狹小街道,在廿、卅年前交錯出中區的鼎盛時期,昔日車水馬龍人潮的風光,相較於今日沒落,真讓人不勝唏噓。 

何澄祥與林祺海都認為,中區目前最大的問題是,舊地主與政府法令間無法取得共識。舉例來說,中華路夜市過去是遊客朝聖的地方,但現在因房舍老舊與缺乏完善的環境規畫,使得生意大不如前。

何澄祥預計三年內招募五千個中區民眾,舉辦兩百場座談會,告訴居民未來發展的願景。何澄祥強調,大家都是在中區長大的,要團結起來為自己而戰,共同找回中區新信心,才能像火鳳凰般,浴火重生。

File00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