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商圈再發展的黑白棋理論

台中市中區商圈是一處棋盤式的舊市區,馬路規劃有如下圍棋的棋盤一樣,上面的建築物有如圍棋使用的黑白棋子。中區的沒落從百貨公司外移開始,尤其是綜合大樓經過兩次的火災使得元氣大傷,唇齒相依的遠東百貨公司經不起區外新建大型百貨公司的競爭而宣告停止營業,號稱地王的中正路與自由路口聳立著一棟無法營業的廢墟大樓,中區下了一著影響重大的黑色棋子,使得其他的百貨公司也陸續的關門大吉,這些黑色棋子的效應逐漸的佈滿了整個市區,白色棋子所佔領的地盤越來越萎縮,眼看即將一敗塗地。

台中市中區再發展研究及推廣中心成立的目的,就是要研究及規劃讓強大的白色棋子回到中區的棋盤上面,讓黑色的棋子消失無蹤。這種黑白棋的理論非常有趣,因為就像下圍棋一樣要講究方法及戰略,選擇正確的幾個位置擺好白色棋子圍堵黑色棋子,黑色棋子會受到白色棋子的影響而轉變顏色,整個局勢才會翻轉過來。

當然理論說起來可行,但是實際的作戰可沒有那麼容易,需要一大群有智慧的聰明人共同努力規劃推廣,將所有的阻力降到最低,所有的助力發揮到最大的效果,這樣才能造就最偉大的都市變更工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