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綠川旁的舊市區

綠川和柳川是台中市舊市區最可貴的河川景觀資源,可惜歷任的執政者並不把它們當成一回事看待。如果我是市長,每年一定會準備獻品率領百官到河邊祭祀天地,表示不忘追本溯源。

四百年來綠川看盡台中市的起起落落世間滄桑,當年張溫鷹市長要將第一廣場前的綠川加蓋,我雖持反對意見卻無法推翻決策,希望後代子孫千萬不要再有這樣的念頭,請尊重它,並且加以發揚光大。

DSC_0032

我的記憶當中,綠川東街這一排房子是屬於永豐餘紙業公司的倉庫,需要向當地居民再查證。

DSC_0057

成功路靠近建國路旁是豐中戲院,過去是台中市知名的電影院之一,如今還能夠看到原貌還算不錯,這家戲院與前市長張溫鷹的家族有淵源,可惜牆上貼著一張國稅局的封條。

DSC_0029

綠川西路靠近中正路旁的原千越百貨公司,火災之後多年未經整修殘破不堪,從火車站走過來就看到這種丟台中市面子的景象,台中市政再怎麼吹牛也無法解釋它的成就。三十多年前我的結婚喜宴就在九樓的餐廳舉辦的。

DSC_0034

老房子翻修,外牆上還有「台中市衛生院」的字樣,據說是一家食品店整建的,很高興能看到有投資者願意做這樣的事情,保留住台中市具有價值的舊房子,祝福他們生意興隆。

DSC_0037

從中山路的綠川橋上往台中火車站望過去,這附近有許多補習班。

DSC_0043

青果合作社所建造的青果合作大樓,過去開過大大百貨公司,也曾經遭遇過祝融的光顧,動員直升機救災,我還送了許多漢堡去慰勞英勇滅火的消防隊員。

DSC_0050

昔日綠川上面的盛通橋,河川上擺了一些裝置藝術品,雖不是大手筆也聊勝於無。

DSC_0036

昔日的中山路上有著美麗的鈴蘭燈,商店林立生意興隆,如今鐵門緊閉閒置空間比比皆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