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中區大廣場、大翻轉、新未來

這是逢甲大學都計所劉曜華老師所操刀的文章,綜合大樓成為台中市中區大樓廢墟是商業區主要沒落的原因,多年來沒有人能夠解決這個問題。

這次因為總統大選及立法委員的選舉,候選人林佳龍為爭取選票,注意到了這個問題,承諾在當選立委之後,將成立專案小組積極爭取內政部修法解套。有些問題是需要修正中央法規,地方政府才能夠依法辦事,如果立法委員真的能夠真的將注意力用在這些實際的民生問題,未嘗不是一項進步。

中區大廣場、大翻轉、新未來

大台中是年輕都會區,整個都會中心的形成始於 1908 年台灣西部鐵路的通車,台中火車站的出現,加上剛興建完成的台中公園,建構了大台中現代化都市的基本骨幹,至今已有百年的歷史,整個都會人口將近三百萬人,世界排名131。

以台中火車站出現的分隔年,在此之前的台中市舊市區早期名稱以東大墩為名,屬於地勢較高的耕作區。1887 年清國政府在此興建台灣省城,勾勒了城門與城牆,也開展了省政府機構的初期建設,包括考棚與衙門等設施。這些遺址至今大多不可考,只留下些許結構物線索與鄉野故事。

台中市舊市區真正的發展要從日本人殖民統治開始啟動,1900 年市區改正計劃創建了棋盤形日本人生活區,殖民統治機構,包括州廳、市役所、金融機構、圖書館、公園、自來水、寬廣道路、娛樂、商業、酒廠與糖廠等設施分別在 20 世紀初期在舊市區及周邊現身。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台中火車站的出現。

台中火車站造就了舊市區超過八十年的繁榮,也見證了舊市區將近二十年的沒落,如今台鐵高架捷運化即將完工,配合社會各界在舊市區興建捷運場站的共識,以台中火車站為核心的舊市區將有機會找到新的春天,如果關鍵性的改變可以被實踐:綜合大樓變成綜合大廣場。

綜合大樓的難題與解套:獎勵商業容積移轉、闢建地下停車場與戶外展演與商業廣場

第一廣場邊的綜合大樓街廓面積約 0.83 公頃,﹝二大街廓商業區分別為 4140 平方公尺、4190 平方公尺﹞,加上計畫道路面積 495 平方公尺,總面積約 0.88 公頃﹝與隔壁市25 第一廣場面積相當﹞,整個街廓可開發之商業樓地板面積約 26467 平方公尺。如以商業區每平方公尺10 萬元計算,整個商業街廓土地價值約 26.5 億元。

綜合大樓街廓與第一市場曾經是台中人歷史記憶的場所,包括 1923 年日本昭和太子行啟紀念館﹝1961 年改建為綜合大樓﹞、戰後的台中戲院與成功戲院等設施,是無數台中人的甜蜜懷念場所。

立委候選人林佳龍表示,舊市區活化再生欠缺的就是大格局視野與執行魄力,他個人強烈建議政府部門積極介入使用產權複雜的綜合大樓再開發,並且透過修法增加其容積率,提高綜合大樓地主及權益關係人參與更新重建的誘因。

林佳龍初步構想,以容積移轉及獎勵容積兩方式並行取得綜合大樓面積約 600 坪的商二用地,公有化及拆除建築後,將其打造為迷人的都市廣場,一方面在此增設地標雷射燈光區、街頭藝人表演空間、戶外商業攤位及大眾運輸場站,另一方面利用人工地盤增設至少 200 個停車位,活化呆滯多年的重要地標區。

林佳龍表示,中區再生與活化需要積極的政府角色,過去十多年來,中央及地方政府面對商業產權複雜的更新問題,只選擇迴避的作法,不但已經嚴重影響台中市中區的再生,對陷在使用權及土地權屬爭議的綜合大樓地主及使用人,也造成莫大的傷害。

林佳龍願意公開承諾,當選立委後將成立專案小組積極爭取內政部修法解套,一方面促成綜合大樓的商業容積可以順利移轉,確保地主及使用人的權益,並且促成中區第一座迷人的都市大廣場,讓街頭藝人、藝文活動愛好者及大眾運輸使用者願意在中正、自由廣場駐足消費,並且激發綜合大樓周邊的遠東百貨及誠品龍心整建再出發,並結合高架化後的新台中火車站廣場與成功路的更新再造,找回中區的繁榮與台中人的歷史記憶。

中區綜合大樓商業街廓面積表

使用分區別

面積(M2

容積率

樓地板面積(M2

商一(1)

1,020

280%

2,856

商一(2)

2,820

280%

7,896

商二(1)(含綜合大樓、遠東百貨及部分低樓層店面)

3,170

350%

11,095

商二(2)

1,320

350%

4,620

道路

495

   

小計

8,825

26,467

 

clip_image003

綜合大樓所在的商二分區(自由路、中正路)

2 則留言:

  1. 包括 1923 年日本昭和太子行啟紀念館←日本並没有「昭和太子」這個人,1923年來台的那一位,是大正天皇的皇太子裕仁親王。

    回覆刪除
  2. 昭和天皇本名裕仁,寫成裕仁天皇似是而非,謝謝makoto指正,請劉老師修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