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日治時期的台中

國家圖書館印行映象台灣系列書籍第三冊為「日治時期的台中」,出版於2009年4月,書中收集許多日治時期做成明信片的照片。當我看完這本畫冊的時候,心中有許多感概,因為我從出生到長大就是生活在這些建築物的周遭,往事有太多可以回憶的地方,如今過了六十個年頭又要開始整頓這個被破壞的地區,真是情何以堪。

這本畫冊讓我深深的體會到為什麼老一輩的台灣人會那麼懷念日本人統治的時代,為什麼對國民黨政府有很多的不滿。台灣是實行三民主義的地方,所謂三民就是移民、殖民、難民,這三種人民的特質造就了台灣的文化。明清時期的漢人從中國大陸移民到台灣開墾,卻不准女人跟著移民,因此來台的羅漢腳只好與台灣的平埔族通婚,又希望死後能將屍骨運回唐山安葬,產生死後必須撿骨安葬的風俗習慣。

甲午戰爭之後日本人統治台灣,台灣人成為日本政府的殖民,必須順從命令成為二等國民。日本人的教育及社會制度水準遠超過中國許多,而日本政府對他們所擁有的第一個殖民地也很用心有長久計畫的經營,從他們的都市發展規劃及各種建築物的興建,就可以看出雄心壯志。如果不是發生第二次世界大戰讓日本人戰敗投降歸還台灣給原屬國,台灣的各項基本建設不知道要進步到何種程度?

國民政府從大陸播遷到台灣,幾百萬內戰失敗逃難的軍民突然來到台灣這個寶島,其中固然有優秀的知識份子,但是絕大多數都是缺乏教育的軍人及眷屬,卻以征服者的身分出現在台灣。一時之間要安頓這麼多高級難民,在心態上又沒有長期定居的打算,於是在台灣各地出現了許多臨時性的建築物及新村,嚴重破壞日本人原本有系統的良好規劃制度,糟糕的是這些難民最後發現他們回不了故鄉,必須在此落葉生根尋找生存之道。於是台灣出現各種怪現象及亂七八糟的文化,演變至今還是無法找出最好的管理制度。

台中市的歷史也才只有一百年左右,市中心繁榮的舊商圈轉眼之間就變得殘敗不堪,究其原因都要歸屬於人為疏失、能力不足、缺乏遠見及私心作祟,只有等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才有機會恢復榮景。

台中火車站

1907年左右建造完成的台中車站,為混合日本風格與文藝復興風格的紅磚建築。我們的家在中正路繼光街口,每當父親要搭火車到外地出差,母親就會帶著家人走路到車站送父親搭車出門。進車站不搭車要買月台票。

綠川

日治時期中山路盛通橋的綠川,光復之後兩旁蓋滿了違章建築,屋腳以木頭支撐在河床上面,吃喝拉撒全部都往下丟,小時候常到這些賣大陸小吃的麵店吃水餃及酸辣湯,每次都以三十粒起跳。

柳川

柳川以兩岸密佈的垂柳聞名,越戰時期兩旁的違章建築專賣美軍的個人裝備,那些裝備都是來台度假的美軍拿來交換零用金給的。我買過長筒皮鞋、陸戰隊單人帳篷、睡袋、防毒面具袋、軍用便帽等等。

台中州廳

台中州廳,我每次走路到忠孝國校上學都要經過這裡,大門口前的水池大概與歷任市長的命理風水有關,在我的記憶當中不知道已經被修改過多少次。

File0005

行啟紀念館是為了紀念昭和天皇裕仁尚為太子時,於1923年4月視察台灣時建造的,其地點在中正路自由路口。1954年我家搬到對面測候所改建的東海大樓得街角麵包店。光復之後行啟紀念館成為台中憲兵隊的駐防地,門口有二位憲兵站崗,若是有阿兵哥到麵包店裡不守規矩,只要向對面大聲打招呼,憲兵就會過來抓違紀的阿兵哥。照片當中的左側就是成功戲院,後來改建為遠東百貨公司,而憲兵隊於1961年改建為綜合大樓盛極一時。這棟建築物非常堅固,光是要用大鐵球拆除就要花很大的氣力。

File0006

憲兵隊進駐行啟紀念館之後,憲兵每天早上六點都會在屋頂集合舉行升旗典禮,我在三樓的房間剛好面對著憲兵隊的屋頂,因此不用擔心每天早上會睡過頭。這張照片的右側是台中戲院,當年上演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時候,排隊看電影的人潮排到左邊的人行道上來。

File0007

左邊依序為中正路上的台中戲院、吉本商店、第一市場,我出生在對面繼光街口的糕餅店,小時候這些建築物的景象依然歷歷在目。我常跑到戲院看免費的電影,收票的小姐就抓住我,要我回家拿麵包給她吃,我就從旁邊窗口鑽過欄杆溜進去。

吉本商店是台中市最早的百貨店,有一次一部違紀的裝甲車從中正路橫衝直撞開往車站方向,撞歪我家門口的碉堡,又撞斷吉本商店騎樓的木柱,轟隆巨響把大家嚇得要命。那個時期走在街上最怕的就是碰上軍方不講理的十輪大卡車,被撞到了可是無處申冤。

File0008

從前的中山路都是日本人開設的商店,路旁有台中市特有的鈴蘭造型街燈,這種在亞熱帶地區能夠遮風避雨的騎樓商店街,是台中市區最早期具有代表性的建築,但願日後能夠興建同樣造型的復古街頭意象保存在市區內。

彰化銀行

彰化銀行也在我家的對面,其內部的壯觀宏偉美麗在台中實屬少見,每個人都應該進去參觀,好好的品味一下。

2 則留言:

  1. 謝謝你
    非常珍貴的相片和回憶
    尤其是早期的柳川和綠川
    真是美的讓人驚嘆

    回覆刪除